Thursday, September 11, 2014

沟通的艺术

沟通的艺术

谈谈父母与孩子沟通的艺术

沟通是一门科学,是一门艺术,父母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,如果只是按照自己的个性和孩子沟通,很容易造成沟通不在同一个频道,产生沟通不畅。我们看看不同的沟通方式产生的效果截然不同。

周六晚上十二岁的孩子出去到同学家玩,说9点之前会回来,结果晚上11点了才到家。在此之前电话也联系不上。妈妈非常着急。看到孩子回到家,一股怒火往上升了,气急败坏地说:到哪里疯去了?现在几点钟了,你知不知道?孩子本来开开心心的,一被妈妈这样质问,很不屑的说:我都长大了,你急什么呀?操什么心。孩子“砰”的把门关了。孩子觉得妈妈大惊小怪,懒得和妈妈说了。

换一种方式看看:孩子终于回来了,当下的感受是什么?是不是大大的松了一口气。赶紧走过去,拥抱着孩子:宝贝,你回来了,妈妈可以放心了。然后再这样表达:你答应说九点之前回来,结果十一点了才回,妈妈又联系不上你,妈妈真的好担心,这两个小时都有些坐立不安,不知道怎么办才好。当我们只是对事情的描述,只是表达了我最初的感受,还有对我的影响,那么并没有对孩子批评指责,而孩子却感受到了父母对他的爱,也真正体会到自己这样的行为给父母造成了很多焦虑。孩子自然意识到了这样做的不妥,那么他的自我调整能力就会显示出来,以后也会学会照顾他人的感受。

一天孩子放学回家,平时总会大声和妈妈打招呼的宝贝一声不吭,而且表情凝重,凭直觉妈妈知道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。“宝贝,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情吗?”,“我不想活了!”孩子大哭起来。听到这样的话语,作为家长的你什么反应,“男子汉,动不动说出这样的话,有点骨气好不好。不管发生什么事情,也不可以这样说!”妈妈听了心都跳起来了,不知怎么回应就蹦出这句话了。潜意识的反应是他怎么可以说出这样的话。“你告诉妈妈到底什么事情?”“懒得跟你说。”妈妈干着急,孩子就不愿意开口了。因为他怕说出来妈妈又会说他一顿了。

换一种方式看看,听到这样的话语,同理孩子的感受:宝贝现在心里很难过。“是啊,我们那个可恶的语文老师,”“哦,对语文老师很生气。”“能不气吗?今天下课的时候同桌拿了一只新笔在我面前晃,我就往后退,他就更得寸进尺了,我就轻轻推了他一下,他摔了一跤了,脚有点疼就告我状了,老师把我批评了一顿,还说我这个班长不要当了。”“宝贝心里感觉很委屈,你也不是故意要推他的。”“是啊,谁叫他老是在我面前炫耀。”孩子说完之后平静了很多。“不当就不当了,我也不稀罕,不过我还得去解释一下,我才不想被冤枉。”孩子决定去和老师澄清事实了。当孩子处在情绪当中的时候,父母能够感同身受,同理孩子,孩子感受到被父母接纳,就会有个出口释放掉自己压抑在内心的情绪,然后理清自己思路,找到解决方案。如果父母只会去说教和讲道理,孩子是听不进去,也不愿意和你说的更多,压抑的情绪更没有得到有效的疏通,也没办法自我成长。

沟通是一门艺术,父母唯有成长自己,学会与孩子有效沟通,就能创造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